潮汐条件下感潮河流对场地调查的影响研究

申 洋洋(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中国)
万 鹏(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中国)
于 晓冬(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ees.v5i3.2194

Article ID: 2194

摘要


感潮河流的水质和水位等受潮汐的影响很大,位于感潮河流附近的地块将因此受到影响。本研究通过对位于甬江感潮河段附近的场地开展调查,结果发现,受潮汐活动影响,在不同潮汐时间地下水中氯化物浓度随着潮汐时间有一定程度的变化,整体呈现的规律是:在最低水位时,即潮高由最低点开始升高的涨潮时段,氯化物浓度降低;在最高水位时,即潮高由最高点开始降低的退潮时段,氯化物浓度升高。另外,受潮汐活动影响,场地内地下水中氯化物含量较高,随着水样中氯化物浓度升高,氯离子对酸性高锰酸盐指数测定值的干扰很大,整体呈现的规律是:水样氯化物浓度与酸性高锰酸盐指数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关键词


场地调查;感潮河流;氯化物;高锰酸盐指数

全文:

PDF

参考


吴新华,陈峰,金建霞,等.潮汐条件下感潮河流水质变化浅析[J].水利水电快报,2003,24(3):18-19.

蒋锦刚.沿海典型流域水文-水动力-水质多模型耦合建模与应用:以甬江流域为例[D].杭州:浙江大学,2018.

丁涛,柳黎明,姚富威,等.氯度对酸(碱)性高锰酸钾法测定COD的影响研究[J].中国计量学院学报,2013,24(4):360-363.

陈红英,张林厂.氯离子质量浓度与高锰酸钾指数的相关关系[J].浙江工业大学学报,2011,39(4):411-414.

胡丽丽.酸性高锰酸盐指数测定影响因素的研究[J].河北工业科技,2008,25(4):236-23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洋洋 申, 万 鹏, 于 晓冬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