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放射源监控系统业务需求和方案设计要点浅析

范 国华(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
杨 正龙(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iser.v4i6.1939

Article ID: 1939

摘要


目前放射性测井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测井方法,能解决很多地质探测问题。但同时放射线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危险性,失控状态下可能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甚至发生恶性的区域污染事件,因此对放射源使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防止在用放射源发生脱落、丢失、私自转移等情况,最大限度避免辐射安全事故,有必要设计建设放射源监控系统,对放射源放射性指标及所处位置实行连续的自动监测,并通过各级监管平台设置放射源超标、异动等报警程序,全面提升放射源科学监管水平。

关键词


移动放射源;监控;方案设计

全文:

PDF

参考


吕胜强,王耀琦,王小鹏.放射源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J].兰州交通大学学报,2021,40(6):75-80.

潘雨青,杨鑫焱.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设计[J].软件导刊,2016,

(5):71-73.

潘强,张宏祥,彭元敏,等.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设计与应用[J].环境工程,2012,30(S2):340-342.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范 国华, 杨 正龙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