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无线电气象传真国产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闻 俊(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通信中心,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iser.v5i1.2077

Article ID: 2077

摘要


海上气象传真是一种基于软件无线电技术,为通航船舶提供分析图、预报图等气象和海洋信息的航保通信系统。论文概述了信息源推送系统、信息调制与控制系统、信息播发系统、集成操作平台及“东海海岸之音”远程服务软件等系统构成;阐述了智能操作终端、发信机监测终端、自动播发功能等关键技术;通过预报产品制作、数字调制技术、集群化控制管理和互联网融合等创新点,实现了我国气象传真从制作、调制到传输的国产化替代据统计,80%海上事故的直接或间接诱因是气象、气候的异常变化。及时准确地播发海上气象、海浪等海上安全信息,是减少海难事故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气象传真;软件无线电;互联网融合;国产化替代

全文:

PDF

参考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上海海岸电台海上无线电气象传真系统工程初步设计[Z].2014.

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M].大连: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22.

刘繁明,刘莎.气象传真图格式转换及压缩的实现[J].应用科技,2010,37(9):61-64.

董荣果.传真信号数字化处理模块设计与实现[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07.

刘慧敏.气象传真图像处理与信息识别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现[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08.

张庆阳,黄必选,张鸿书,译.气象传真图的应用[M].日本:日本气象协会,1983.

WMO-NO.471海洋气象服务指南(2018年版)[R].2008.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闻 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