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铁路运输中的应用与优化

梁 华(内蒙古锦华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iser.v5i2.2134

Article ID: 2134

摘要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已经深入铁路运输行业的众多环节中,包括调度系统、运营管理、客运服务、货运物流等,使得铁路运输在执行效率、质量控制以及客户服务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通过分析现代信息化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在铁路调度、车务管理、货运调度、客运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论文揭示了信息化技术为铁路运输带来的效率提升和质量改进,重点对比分析了传统的运输模式和大数据支持下的智能运输系统,明显看出信息化技术能有效提高调度效率、优化运单管理、提升车辆维护效率、丰富客户服务形式等。最后,论文提出了未来铁路运输信息化的继续优化和发展的方向和策略,以推动中国铁路运输业的持续高效、安全和便捷运行。

关键词


信息化技术;铁路运输;大数据;调度效率;运输模式优化

全文:

PDF

参考


赵军,孟祥军.面向物联网的铁路智能调度系统研究[J].中国铁路,2020(9):32-39.

王国平,张鹏程,王慧.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铁路货运调度优化研究与应用[J].铁道学报,2018,40(10):76-83.

李宁,张煜.大数据环境下的铁路车辆维修管理研究[J].科技与管理,2021(3):8-11.

张子婉,刘涛,徐肖然.基于云计算的铁路客运服务信息化研究[J].当代运输,2019(5):18-22.

邢珂岚,王晓君.我国铁路运输信息化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科技论文,2023(2):205-21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梁 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