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视角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以中国内蒙古赤峰市为例

朝 鲁门(赤峰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rwae.v5i1.2101

Article ID: 2101

摘要


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够让农牧民从初级产品的生产逐步参与至加工、包装、销售等后续环节,使价值链中更多的利益留在农牧民手里。赤峰市作为内蒙古农牧业大市,其农村集体经济虽不断发展,但也面临农牧业生产成本上升、农畜产品价格不稳定的局面,导致农牧民增收慢。论文基于产业融合、产业链、农业多功能性等理论,通过农牧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程度、融合方式、利益联结、人力资源、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等角度对赤峰市现状进行分析,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产业融合;农村;集体经济

全文:

PDF

参考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和农经司课题组.推进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6(4).

苏毅清,游玉婷,王志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理论探讨、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J].中国软科学,2016(8).

盖志毅.推动内蒙古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考[J].北方经济,2020(11).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4 朝 鲁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