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工程新奥法施工技术研究

李 明(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
丁 仁洪(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edc.v4i9.953

Article ID: 953

摘要


在21世纪隧道施工技术占隧道和地下空间大发展的极大比重,隧道及地下工程具有节能、节约土地资源、环保、抗震防灾等优势,因而在铁路、公路、水利水电、能源、物流、国防等各方面都得以广泛采用。自60多年前,新奥法开始在中国高速铁路隧道施工中应用以来,它以岩体力学理论和隧洞工程建设为依据,充分考虑岩体承受能力,并采取“新奥法”实施手段,即“管超前、严注浆、短开凿、强支撑、早封堵、勤量测”,有效地减小了对岩体的扰动,在隧道施工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新奥法;施工技术;支护结构;隧道工程

全文:

PDF

参考


赵前进,李敬伟.玉磨铁路新平隧道穿越密集断裂带施工关键技术[J].隧道建设(中英文),2019,39(12):9.

何鹏.铁路隧道的新奥法施工技术研究[J].长春大学学报,2020.

肖世江.新奥法施工技术在城市排污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筑,2019,16(32):4.

彭立敏,施成华.隧道工程第二版[D].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7.

宋秀清.隧道施工[D].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20.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李 明, 丁 仁洪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