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蚯蚓实现污泥、粪便资源化利用及污染物治理及排放情况

闫 媛媛(天津环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
董 志虎(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
李 维珍(天津环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

DOI: http://dx.doi.org/10.12349/ees.v4i1.932

Article ID: 932

摘要


生活污水污泥和粪便中含有大量有机物,经研究证明是养殖蚯蚓的优质饲料。蚯蚓体内有数百个腔体结构,每一节腔肠就相当于一个独立的消化工厂,污泥经过蚯蚓的吞食、研磨、消化分解,最后以蚯蚓粪的形式排出。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得到的蚯蚓粪可用于耕地、园地、牧草的肥料使用。针对蚯蚓养殖过程的废气经过有效的治理措施,废气可实现达标排放,不会对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关键词


蚯蚓;污泥;粪便;资源化;废气

全文:

PDF

参考


梁少博,邵春利,谢冰,等.利用微型动物进行污泥减量的研究进展[J].给水排水,2007.

赵岭乐,王浩,王大广,等.施用EM菌对兔舍硫化氢、氨气的影响[J].饲料及饲料添加剂,2012,28(9):187.

孙汪军.蚯蚓对牛粪的转化作用及其产物的初步应用效果[D].扬 州:扬州大学,2009.

朱海生,左福元,董红敏,栾等.堆体规模对牛粪堆肥氨气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46(5):78-82.

王振兴,徐琪,董伟强,等.城市生活污泥蚯蚓堆肥过程中重金属形态变化特征[J].环境工程,2017,35(11):120-123.


Refbacks

  • 当前没有refback。


版权所有(c)2023 闫 媛媛, 董 志虎, 李 维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此作品已接受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国际许可协议的许可。